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merci3333

〔下雪的一天中〕,火車站的工作人員認真負責的做完一整天的工作。在〔小狗的日記〕中,描述小狗早上盡責替主人拿報紙,連小狗都盡忠職守,自然會引起孩子因喜愛動物而效法的情感。

在〔上馬戲團的貓〕、〔溫暖的冬天〕、〔漁村的小女孩〕、〔我有許多好朋友〕、〔聖誕老公公〕中,都在描述人與人之間,人與動物之間的愛與分享;而透過中日畫家及作家的詮釋,讓孩子心中充滿愛的能量。

例如在〔白烏鴉〕中,父母正好可藉故事引導孩子「勇敢自立自信」、進而幫助他人的精神,同時,故事另一方面也提醒孩子以「包容的愛」來對待別人。

〔夏日的海邊〕、〔玫瑰色的森林〕、〔下雪的一天〕等書,隨著佐佐木潔、永田萌等日本畫家的浪漫筆調,全篇幾近無文字的編輯,留給孩子最大的想像空間及自創故事,讓孩子壓抑的心靈,得以適度釋放、抒發情感。

〔開門鏘,關門碰〕中,解讀了現代公寓住宅的人際問題,讓孩子學習尊重與體貼。而〔小熊開車〕則以小熊的經驗,讓孩子尊重他人。

〔賣元宵的老公公〕〔溫暖的冬天〕均是不同形式,卻同樣是引導「感恩知足」的良好品格,讓孩子在現代物質掛帥的社會中,還會時時提醒自己「有了就好」的品德,避免孩子慾望無法滿足而不快樂。

貓,會上馬戲團嗎?

如果貓會去馬戲團,那他是去看表演,還是表演給別人看呢?

這個故事是以小貓和老婆婆之間的感情做為一個主軸,如果做一個比喻,小貓就像是老婆婆的孩子一樣。

小貓因為想要多採一些老婆婆喜歡的草莓,讓老婆婆高興,不小心被小偷抓走,而當他在馬戲團中吃好的又廣受愛護時,每天晚上,小貓想的仍然是老婆婆柔美的催眠曲,他想著:「老婆婆只有一個人...」

不管在馬戲團過得多好,有一般人覺得喜歡的東西,小貓仍然覺得不快樂,因為,他一直想要回老婆婆的家,因為,那個家裡,有一個愛他的老婆婆...

當小貓做出各種可笑的行為,卻仍然沒有辦法離開馬戲團時,小貓難過的無精打采,這時候,馬戲團裡的各個動物,都圍到小貓的身邊,大家開始討論,想辦法讓小貓回到老婆婆的家。

大家你一言,我一語的說著,終於,在談話之中,出現了一道曙光,動物朋友們想出了一個很好的辦法,那就是...

歡迎你,也一起來共享這個滿溢「親情」與「友情」的上馬戲團的貓~

更多理科創作繪本與親子共讀訊息,請上Cindy Wang的育兒部落格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merci3333

研發:理科人類工程學院 出版:理科出版社 台北市八德路三段12巷53弄19號 TEL:(02)2570-5517

版權所有 拷貝必究 E-Mail:a2170537@ms17.hinet.ne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