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merci3333

理科智慧家族聚會 後記

文:理科智慧家庭 陳子蘭

在這次親近大自然,把愛叫出來的理科智慧家族聚會活動中,相信你可以從每個孩子臉上快樂、愉悅的表情中,看到真正愛夠、玩夠之後情緒安定的滿足感。

為什麼會舉辦這次的戶外聚會呢? 緣起是因為我們的大家長 王國和教授,看到目前原生家庭的問題

其一、孩子都生的少,沒有玩伴 玩不起勁,與父母再怎麼互動也玩不出肢體大動作,『走』『跑』『跳』『攀』『爬』; 而沒有同儕的玩伴,當然high不起來,又怎可能會玩夠呢?

其二、孩子腦部的發育與含氧量有絕對的關係,戶外的氧量是室內的1.5倍, 山上、溪邊是3.5倍、所以要多帶孩子到戶外走一走,吸收氧氣

就基於這兩個既簡單卻重要的理由,我們決定了這次的戶外活動。

聚會的成員中,有一歲多、有兩歲的、到五六歲,小學的通通有,等於像是一個擁有兄弟姊妹的大家族 可以體驗不同的人際關係;而大人、小孩第一次認識,卻能融洽的玩在一起你能相信嗎?在同樣的智慧家庭理念下,真的就像是溫馨和諧的家庭氣氛 每個人玩得不亦樂乎,雖然只是一個沙灘球,只是一個熟到不行的老鷹捉小雞。

在沒有負面語言、沒有禁止句的活動中,孩子可以很自由,年紀較長的還會主動照顧弟弟、妹妹進而玩在一起,大人樂得輕鬆,讓你省體力,孩子們又真正的玩得開心秘訣當然就在說話教育 。

其中一個孩子還幫最喜歡的佳純媽媽打分數,說他是親切5分、溫柔語調9分聽到如此的評語,我不禁的想到,孩子要的只是一個愛的關懷與感受而我們卻不想給,不會給只是拼命的滿足物質需求,難過的是,你想給的卻不是孩子要的。

就在這樣的不花什麼錢的活動聚會裡,我們秉持著like智慧家庭的理念,輕輕鬆鬆享受帶孩子的樂趣 相信每個與會的大人們,都能感受到『愛夠』的神奇力量。

在回程的公車上,每個孩子都窩在媽媽的懷裡睡著了,真的是『玩夠』了

一次真正沒有干涉的盡情玩,至少可以維持1~2星期的情緒安定,不論是大人或是小孩,玩夠之後的放鬆,都是很重要得生活潤滑劑唷!

你是不是也開始期待,下一次的like家族聚會呢?


教養孩子的4個口訣

『愛夠』『玩夠』『情境夠』『盡量找事做』

 

心靈講座—教你如何不生氣 後記

文:理科智慧家庭講師 陳子蘭

上了六個鐘頭的課,時間好像很快的就過去了,還是意猶未盡,再上個三天三夜,或許思緒會整理的更清楚,『生氣』就不會如影隨形般的跟著。

每一次上王教授課時,心中總有一念,如果每個父母都能來上課,那家中的氣氛肯定溫馨,夫妻感情加溫,孩子情緒穩定,與父母、公婆關係良好,工作、人際、健康、財富都會一併跟著來。

我可不是隨便說說,套句王教授的一句話:『你的思想,決定了你的語言,決定了你的行動』所以想改善目前的狀況,最好的方法是改變自己的思想,而上這堂『教你如何不生氣』最大的重點是『所有的一切都是自己的問題』說的簡單,但要深入的了解原因,還是得認真的上課。

課堂上一開始,教授問:今早就生氣的請舉手,人數達一半以上,生氣的緣由很多,包括:找不到路、睡過頭、車開太快、太慢、孩子叫不起床、吃什麼、穿什麼…都能讓自己或另一半生起氣來,頓時一陣洩氣聲。

隨即教授帶領大家討論『你為何生氣?』『你在對誰生氣?』…赫然發現,怎麼之前都沒想到,只是在生氣,卻從不去思考問題背後的問題是什麼?大夥越發有興致,更加認真的聆聽王教授的智慧錦囊。

好像若有所悟的頻頻點頭,哎呀!白生氣一場了。

心情舒服。平靜許多。

最後學員們踴躍分享,今天上課的心得…

一位爸爸說:上了課,才發現原來老婆的EQ是那麼高。

許小姐:終於找到改善與上一代的相處模式。

蔡先生:知道自己的情緒缺口,感謝另一半的包容。

吳小姐:花這個錢太值得了,學費27,000都要來上,感謝教授。

王小姐:長期以來,一直困擾的親子問題,都不是孩子的錯,也不是自己的錯,只是不懂調教方法罷了。

陳先生:這樣的課,10天就得上一次,加強印象,才不會又回到舊記憶與人互動。

李小姐:回家要跟先生、孩子說:謝謝你、我愛你、對不起、請原諒我。

我自己說:真是太棒了!心情太好了!『教你如何不生氣』自己受惠、別人也受益,何樂而不為呢?


問個問題

『你惹我生氣』到底是誰有問題呢?

是『你』有問題,還是『我』有問題,想想看喔!

答案就在『教你如何不生氣』的課程裡哦!

 

『教你如何不生氣』之感想

文:陳子蘭

去年,第一次上這堂課,當下學習到的是,探討『問題背後的問題』及『一切都是自己的問題』兩大特點,也若有所悟的:「不生氣,自己受益,別人也受惠,何樂不為呢!」

只是上完課之後,有一段時間,心裡竟然頗悶的,因為,每當遇到令人生氣的情境時,知道批判是無用的,也知道是因自己的思想意識所造成的,更知道一切都是自己的問題之後,反而,有些令自己產生一股有苦說不出來的無奈感,雖然表象是不生氣,但內心反倒是壓抑起來,坦白說,著實困惑了一些時日。

直到有一天,向王教授提問了自己上完課之後的迷惑,當下教授笑著對我說:「哦!你是這樣悟的啊!」隨即補了四句箴言:「全然接受,全然享受,不譴責自己,不譴責別人。」

哎啊!我犯了不譴責別人,卻譴責自己來了。

時隔半年,再上這堂課,教授再問:「令你生氣的原因探討時,發覺自己在心靈上著實又進步了一階,很快就能找到原來事件問題的背後,是那些意識在作祟。」與學員討論時,更容易分析與類化,也更能將理論運用在日常生活中,讓自己的心更自在、更放鬆。

永遠都學不完,但一直都有在成長,是再上這堂課的感想。

今天上課的另一實作是討論批判與恐懼

與學員討論的結果是,要練習不批判,比較容易,只是習慣而已,但要心不恐懼,真的比較困難。(這是我此次的功課)

目前的我,可以盡量做到不批判別人,是因為人所知的不過是千萬分之一,既然所知有限,又何必批判別人的對與錯,但要悟到對未來、對健康、對金錢、對事業不恐懼,還真得有一番真功夫的境界,才能辦得到。

最後,教授送了我們一句話:

「不活在過去,就不批判。」

「不憧憬未來,就不恐懼。」

「當下就好。」

對啊!那我在恐懼什麼?

  1. 你又在恐懼什麼?


繼續歷練成長中..........

研發:理科人類工程學院 出版:理科出版社 台北市八德路三段12巷53弄19號 TEL:(02)2570-5517

版權所有 拷貝必究 E-Mail:a2170537@ms17.hinet.ne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