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merci3333

你知道嗎?【霸凌】無所不在!

  1. 文:王國和教授

  2. 理科人類工程學院院長

  3. 理科智慧家庭創辦人

  4. 理科出版社社長


  何謂霸凌?強者欺負弱者就叫做霸凌,動物界裡大野狼吃小羊,我們稱為弱肉強食,而人類因為是從動物界進化而來,所以如果沒有提昇到人類的良知,就自然會有動物界的弱肉強食出現,即為霸凌。

  【霸凌】無所不在,身體高壯的欺負身體弱小的、黑社會欺負善良百姓、警察吃案是霸凌,司法官貪污也是霸凌,新聞文化工作者知識的傲慢也是霸凌,學者專家若自以為是也是霸凌,教育界每天只會考試,剝奪孩子的體育遊戲時間也是霸凌,商業經濟方面壟斷炒作也是霸凌,同時不只國中國小有霸凌,幼稚園也有霸凌,霸凌老師、霸凌學生,我們大人、父母靠著權威打罵孩子也是霸凌。

  霸凌是動物性的貪、嗔、癡、慢、疑五毒的發作,人人都有,我們自己要非常警覺,當我們有權、有勢、有地位時,是否能夠像教養所說的「自我控制」、「同理心」到「利他」的心的修養,去除動物性,而達到人性的良善。




霸凌的心理因素是什麼?

  1. 文:王國和教授

  2. 理科人類工程學院院長

  3. 理科智慧家庭創辦人

  4. 理科出版社社長


  最近大家討論霸凌的事件,各方都提出某些解決的方法,但並沒有真正的去了解原因,當一個人的「六大心理需求」沒有被滿足的時候,就會產生問題兒童、問題社會、問題國家。

  第一個需求是「生理活動的需求」,孩子有吃飽嗎?有睡飽嗎?運動時間夠嗎?如果其中一項不夠都會發生問題。

  第二個需求是「被愛、被關懷的需求」,我們的父母和老師跟孩子聊天的時間多嗎?認為聊天是一種浪費時間,功課、補習排得滿滿的,孩子有被尊重過嗎?再來會和孩子說話嗎?都是用責備句、命令句、質問句、要求句、期望句。因此會產生第三個、第四個需求的不滿足,第三個需求是「安全感、歸屬感的需求」,第四個需求是「自信、自尊的需求」。

  其次是第五個需求「好奇心的需求」,第六個需求是「成就感的需求」。我們有給孩子自由的時間嗎?制式的課程排得滿滿的,樣版的生活,雖然物質富裕,但那是不幸福的,自然主義學者盧梭說:「自由才有幸福的感覺」。當六大心理需求沒有滿足,許多問題就出現了:適應不良、壓抑、焦慮、衝動、衝突、暴力、霸凌。

  事實上,還有比霸凌學生更多的問題學生,像是適應不良、內在性行為…等,這些都沒有引起社會上的重視。所以整個教育品質不是很好,我們只看到經濟的發展,而沒有去重視【教育的根】。




從霸凌事件談教育改革

  1. 文:王國和教授

  2. 理科人類工程學院院長

  3. 理科智慧家庭創辦人

  4. 理科出版社社長


  20世紀中期、從歐洲到日本興起了一股教育改革叫作「全人教育」,把以前的智、德、體、群、美五育的順序,改成德、體、群、美、智五育順序,教育已經從知識的傳達變成心的重視,強調感恩與感動的教育。而我們的教育改革雖然開始著重個別差異的多元發展,卻仍然以大人的心去宰制孩子的心,而忽略了以孩子的角度去看孩子的心,孩子的心像是一頭大象有無限的潛能。但是大人卻用很多意識、教條、繩子把他綁在木椿上,他從此失去天生的良知、良能,從此不快樂。

  為什麼我們要這麼霸凌呢!因為我們代代存留的動物性,都沒有經過教育、愛而提昇到人性,因此繼續用最原始的動物性宰制孩子,因為這是本能最簡單的方法,例如:孩子犯規,你就用體罰,體罰是一種暴力行為傷害身體;不然就口出惡言罵小孩,這些都是違反兒福法、聯合國兒童宣言。比較適合的是採用制約的方法,制約有處罰和獎勵,但我們常常不使用善的一面,都用惡的方法,因此教育教愈多,孩子愈壞,因為心已經被弄壞了!

  六大心理需求是從出生就開始,到三歲已經完成百分之五十,所有教養的態度已經跟他的家庭一模一樣。現在的年輕父母忙於經濟忽略教育,把教育責任推給佣人、祖父母,到了五歲已經完成百分之七十,缺愛的缺愛,行為也慢慢出現問題,但從來沒有人去注意,到了九到十二歲時,道德觀已形成、人格已經確立,道德觀就是罪惡感、羞恥感、自傲(認識自己)也已確立,當我們了解了,我們就會找對方向,就會用心,如果你方向搞錯了,你要去基隆卻上了屏東的車子,教育就愈走愈遠,這是一個很簡單、很難做的教育事業,因為必須有這樣的大人、這樣的情境,才能培育出這樣的孩子,希望全體的大人,只要用心在這點,10年20年後才有可能更好,否則即使再呼籲什麼也不能帶來快樂和幸福。

 

研發:理科人類工程學院 出版:理科出版社 台北市八德路三段12巷53弄19號 TEL:(02)2570-5517

版權所有 拷貝必究 E-Mail:a2170537@ms17.hinet.net